泃阳西街道文明实践异彩纷呈

泃阳西街道不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向社区延伸,将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实践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推动“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走深走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提升社区未成年人的儿童艺术素养,泃阳西街道桃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了以“童心绽放,共绘未来”为主题的绘画公益课堂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最基础的勾画线条、色彩搭配等方面向孩子们介绍绘画的基本技巧,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的绘画兴趣,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纸上描绘出自己喜欢的图案,一幅幅风采各异、栩栩如生的作品跃然纸上。绘画公益课堂活动的开展,激发孩子们对绘画创作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营造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福鼎庄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宣讲会,邀请三河市第九届道德模范王桂红进行现场宣讲,她用朴实而真挚的语言,向居民分享了自己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展开宣讲,并结合个人事迹用丰富生动的案例沁润人心,号召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宣讲深深感染了现场的群众,大家纷纷为道德模范人物的奉献精神点赞,表示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平时的工作生活当中,为文明社区的创建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让青少年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增强社区青少年保护地球,爱护环境的意识,理想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童心妙笔”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活动。社区志愿者为青少年儿童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鼓励孩子们从小做起,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随后指导孩子们结合日常的观察与刚刚学会的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用五彩斑斓的画笔描绘出绿色环保概念的画作。引导孩子们把环保知识融入日常生活中,积极传递科学的环保理念,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积极投身垃圾分类的火热实践中。

为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康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笔墨养心·老有所乐”为主题的书法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前来观摩学习的书法爱好者讲解书法用笔技巧,为大家讲解传统书法字体结构,使大家对书法形成基本认识。随后,老师从横竖点捺撇开始手把手进行指导,从书法基本知识、学习书法的意义、学习书法应该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大家听得聚精会神,纷纷挥毫泼墨,随后大家拿出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交流,享受书法带来的乐趣。通过开展书法活动,为社区书画爱好者搭建起了一个学习、互动交流的平台,让广大居民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为进一步激发社区未成年人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让爱国主义精神成为未成年人思想品德的主旋律,引导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泃阳西街道格兰香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书香沁润童年·绘画伴我成长”活动。活动开始,社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红色革命故事,介绍了国旗、国徽的庄严意义。随后社区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制作纽扣画,孩子们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不同颜色的纽扣粘贴到相框当中,经过孩子的细心制作,生活中一颗颗不起眼的纽扣,在此刻仿佛有了生命力,汇聚成了国旗、天安门、中国地图,一个个鲜艳的纽扣,搭配成一幅幅生动的画作,洋溢着孩子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为提高辖区居民的身体素质,营造积极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氛围,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富贵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乐享乒乓 快乐邻里”乒乓球比赛。比赛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参赛居民挥舞着球拍,你攻我守,小小乒乓球在比赛选手之间穿梭,直拍、横打、削球、快攻、扣杀……精湛的技艺,灵活的移动,专注的神态,把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体育运动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活动中大家既取得了成绩,也收获了友谊。本次活动不仅为辖区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切磋球技的平台,而且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激发了辖区居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营造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调动社区党员群众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水电五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36名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

此次知识竞赛以"学习强国"平台的题库为依托,内容涵盖时事政治、法律法规、历史文化、生活常识等。抢答环节比拼不光是知识点同时拼的也是手速,现场的党员群众们激烈比拼,抢答积极,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此次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社区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情,用"知识竞赛"巩固学习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进一步倡导讲文明、守礼仪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一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讲解了垃圾分类、文明用餐、文明交通等知识,倡导居民从点滴做起,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做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守护者,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文明礼仪知识重要性的认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居民积极参与答题,掀起了一场全民互动、全民学习、全民挑战、全民竞赛的学礼热潮。(孟娜 吴海月 康娜 赵莹 于程 张佳煦 姚柳鉴 李桂玲 范红飞)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泃阳西街道文明实践异彩纷呈
创建时间:202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