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好家风

三河市圣屯小学  赵秀敏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长辈的一言一行,传递的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良好的家风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念的精华,呈现着厚重的家庭文化积淀和生活智慧。家风涉及到家庭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在这里重点谈谈“孝”。

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悠悠五千年,孕育了诸多“孝”感动天的古老传说。古有西汉的董永卖身葬父,东汉的黄香温席,现有陈毅元帅,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是经常抽时间看望年迈的母亲,并给瘫痪的母亲洗尿裤。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孝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品质。孝顺父母是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占据第一位的,也是每个家庭都应该传承的家风。

家风的传承不能只靠说,也不能只靠教育,全看父母怎么做,父母长辈对后代起到一个示范带头作用。

我家婆婆年纪比较大,视力不好,在平日里,我和婆婆一起出行,总是搀扶着婆婆。吃饭时坐在旁边帮助试菜,看看哪个菜吃得动哪个菜吃不动,帮助鱼刺。在家里帮助婆婆收拾房间,洗衣服,洗头,洗澡那是常事。记得2003年,婆婆病了大约有1个月,白天家里没人帮忙照顾,我每天上班之前把婆婆需要的东西放在床前,下班之后要去收拾房间、洗衣做饭,忙完了家务,又端水给婆婆洗脚,婆婆对我说:“秀敏,歇会儿吧!别累坏了。”我笑笑说:“妈,不累。”有一天,我需要外出培训学习,我早早地起床包好饺子,准备好水、电锅等一些餐具,并放到婆婆触手可及的地方,反复交代好,我才安心的外出。中途休息时,我马上往家里打电话询问婆婆身体状况。婆婆病好之后逢人便夸奖我,我在家里和村里树立了好儿媳的形象。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是儿子看在眼里学在心头,落实到行动上,对我也很孝顺。

儿子看到我上班很辛苦,把自己上班的第一个月工资给我买了个按摩椅,我非常感动。日常生活中,我家儿子经常给奶奶捶背,为爷爷按摩,为爷爷奶奶倒水,帮我做饭,清扫房间,给远在他乡的大姨打问候电话,用一个甜甜的微笑,一声亲切的问候,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我们,表达自己的孝心。现如今儿子成家了,不和我们一起住,每逢节假日都会带些礼物回家,家人过生日,也要送上礼物和祝福。虽然这都是些小事,但都是孝顺的表现,这也是在传承好的家风。

更让我们全家骄傲的是,在我公公做了直肠癌切除手术后,儿子经常下班后去陪床,每天都给爷爷换造瘘袋,他爸爸和两个叔叔都很感激他。后来,我婆婆心疼孙子,把这项工作接了过来。2017年11月2日,我公公住得了肠梗堵需要做手术,在老人的三个儿子没到医院的情况下,征得爷爷的同意,在家属签字一栏签上自己的名字。我公公逢人便夸自己的孙子有担当,孝顺。家风就是一个家族的面貌,我从不说自己有多么孝顺,但我一直默默地做,用行动感染着下一代,传承着属于我的好家风。

现如今,有些家长担心子女不孝顺,我没有这种顾虑,我坚信在我家里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在我家里早已把孝道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融入到了家风家教中,它既密切了我们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每个家庭把孝道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融入到了家风家教中,将促进家庭的和睦,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在今天,我相信还有很多家庭依然跟我们吴家一样,保留了很多传统美德。“好家风”必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全社会齐心协力倡导好的“家风”,让好的家风也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意义更加重大,因为“家风”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最好的现代传承。

从古至今,孝的故事永不落幕,无论什么时候,孝都不会过时,一个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更好的感恩他人,感恩社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因为孝,我们才有了这和谐的社会,因为孝才是我们领悟了生命的真谛。孝不仅是我们应该尽的义务,更应该是我们对父母及长辈的感恩和爱。落叶在空中飞舞,谱写着一曲动人的乐章,那是大树对大地母亲的感恩,白云在蓝天中飘荡,那是对蓝天的感恩。




三河首页    善美家风    传承弘扬好家风
创建时间: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