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小故事

三河市第四小学 代莉莉


每个家庭都有其淳朴的家风,每个父母都会以自己感悟出来的处世之道教育自己的孩子。家如同一个花圃,孩子就是一棵幼苗,家风的影响会在孩子身上处处烙有印记。可以说,家风就是文化和道德的言传身教,是智慧和处世方略的潜移默化。好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引领我们健康成长。

从小听爸爸说的最多的就是:做人要有骨气,争气要强,做人要老实,做事要认真,不可投机取巧。在我的成长记忆里,爸爸是三里五村出了名的能人,方圆几里地一提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爸爸。那个时候家里很贫穷,为了生活,爸爸在县和乡生产队推小车,铲土,挖沟,干活时候总是最卖力气的那个,还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后来,为了贴补更多家用,他凭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看准事情不干成功不罢休的钉子精神,在实践中自学,前前后后几十年成为村里第一批赶过马车、开过拖拉机、开过五十五大拖拉机、包过山石场的人,对驾驶各种车辆他有自己一套独特的经验,也成为了村里第一批发家致富的人,并带动周边几个村年龄相仿的人走上了致富路。那个时候爸爸就是我的骄傲,爸爸的好强、不服输的精神在我幼小的骨子里扎下了根,爸爸就是我的榜样。

我的母亲没念过几年书,却明事理有见谛。她不受当时村子里流行的“读书无用论”风气影响,艰辛地供我们姐仨上学,念大学。那时生活条件差,三人学费几乎掏空了家里全部的积蓄,赶上年景不好,还要向人拆借,不像现在生活富足,上学等各种费用逐步由政府开始买单。皇天不负有心人,感恩母亲,是母亲用自己最朴素的教育理念执拗的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才使我们姐仨实现人生逆袭,从农村走出来,在城市站稳脚跟。现如今,弟弟在效益不错的企业担任重要的领导职务,妹妹成了一名为家乡人民服务的公务人员,而我也如愿当上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的儿子从小我就教育他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不贪财,崇尚礼尚往来的做人理念。小朋友和他玩耍时,每当给他一些小孩子的东西时,比如一张贴画、一块糖果、一个橡皮等等,第二天他都会准备一些小礼物作为回礼送给小朋友,而且他还会理直气壮的说“小朋友都给我东西了,我怎能不给他东西呀!”看来礼尚往来的礼仪他深入内心了。校园里掀起了学雷锋做好事的热潮,我的儿子便是其中之一,看,公共场所内他很自然的起了遗漏在地上的果皮纸屑,擦干净了一件件公共设施;校园里他主动关掉了教室里、走廊上的“长明灯”,积极回收废品变废为宝;敬老院里他不怕脏,不怕累,干劲十足地打扫室内外地面卫生,擦洗门窗桌椅洁净如新,帮老人整理床铺一丝不苟。他在生活中更是学会了与他人友好相处,不嘲笑缺点 ;学会了尊重,不欺小凌弱;学会了宽容,不斤斤计较;学会了理解,不撒娇任性。 懂得了多一份宽容,就多一份理解;多一份理解,就多一份尊重;多一份尊重,就多一份自信;多一份自信,就多一份健康。儿子的阳光生活,阳光精神令我甚是欣慰。

家风家教作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无时无刻不在净化每个家庭成员的心灵。好的家风需要传承,需要总结,不光要靠耳濡目染还要作为教育理念在后辈儿孙中带带传承和接力。



三河首页    善美家风    我的家风小故事
创建时间: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