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家风 代代相传

三河市黄土庄镇西小汪小学  吴会英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文明家风建设越来越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小家的发展会影响到国家的发展,因此,不管是普通家庭还是党员干部的家庭都需要不断建设和谐的优良家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添砖加瓦。

优良家风是融入在我们血液中的独特气质,是沉淀在我们骨髓里的精神品格,是我们做人行事的风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典范。我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间辈,我对长辈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我的孩子。而我又直接受父母的熏陶。通过今年暑假儿子对患病姥姥不怕脏、不怕累的照顾,我深深体会到了优良家风代代传的重要性。也对现在独生子女的孝亲敬老教育有了更深刻的探究。俗话说: “久病床前无孝子”,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假期在病床前日夜陪护让我更安心。因此说,

家风的传承,不是靠家长的嘴上功夫,而是身体力行。一个优良家风的传承,可以从小教育一个人“人心和善”的立足点;可以从小培养一个人“家庭和睦”的出发点;可以从一个人的成长中培养“社会和谐”的落脚点;可以从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世界和平”“人心和合”着力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的文明程度决定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优良的家风家教能够影响人们的价值观,能够引导人们向上向善。未成年人的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注重家风家教,通过好的家风、用言传身教来帮助未成年人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不要老是抱怨孩子不听话,社会风气不好。当我们从自己开始做起,为孩子做出好的榜样,我们的家风自然也就好了。如果每一个家庭都有优良家风,每一个社会成员在家里都能成为一个好家长、好父亲、好母亲、好儿子、好女儿,传统文化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构成了家风的核心;在新时代,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弘扬优良家风的丰厚资源,传递给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传递良好的思想和品德,必然“家和万事兴”。

优良家风,雨润万物。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优良家风是中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知礼仪、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的确,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家风连着政风。古人云:“齐家而后国治”,家风还会影响民风。“家是最小的国,国又是千万家。”实践证明,一个好的家风,会作为一种示范,一个榜样,变成社会的精神财富,昭示人,引领人,熏陶人。这就是说,家风影响民风。每个家庭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果把普通的家庭建设好。意识地培养尤为重要,长辈可以言传身教,也可以做好模范表率作用。

总之,树立优良家风,传承优良家风,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21世纪的我们更不能舍弃优良家风,只有在实践中传承优良家风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自身也才能形成积极向上的进取动力,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实现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



三河首页    善美家风    优良家风 代代相传
创建时间: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