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之我的家风---“孝敬”

河北省三河市赵河沟小学 杨桂芳

滚滚长江黄河东逝水,孕育了华夏五千年古老璀璨的历史与文明;经史子集流传了千秋万代,造就了炎黄子孙光辉灿烂的古典国学。从先秦诸子百家,到当今的国学著作,无一不将“孝”视为一种美德。古语道: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品质。孝心,并非是长大后才有的责任,也并非是用金钱就能替代。孔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所以,孝心的的核心是关爱。孝心其实很简单,比如,为家里清扫一次房间,为母亲倒一杯水,为父亲捶一次背……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却能让父母感动很久很久。尽孝不需要山珍海味,同样也不需要千万豪宅。即使你的孝心不豪华,发自内心对父母的关爱也能久久滋润父母的心田。

生儿方知父母恩,寸草难以报春晖。儿女对父母,比父母对儿女的心永远是相差悬殊,不可同日而语的。我的父母都已退休,在任的时候,他们凭借工资赡养老人、抚养我们姐弟五个,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退休之后,依靠退休金颐养天年,在经济上不依赖儿女,即使岁数大了身体依然很健康,老人也乐得自己在老家居住。每逢周末,儿女及孙辈们都会自发去老家看望父母,七十多岁的父母偌大年纪还要张罗一家人的午餐晚餐,而餐桌上的饭菜也总是丰盛的,每次都是七八个菜,有菜有肉,有饭有汤,有时还做两样饭、三样饭进行特殊照顾,一家人其乐融融。通常我们兄妹都抢着帮父母摘菜做饭,收拾家务,让父母在周末多休息,享受天伦之乐。父母辛苦忙碌了一辈子,如今他们老了,作为儿女要报答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尽量抽时间多陪陪父母,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让父母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家里有一个微信群,在我们的指导下,父母不但学会了抢红包,还学会了拍照及拍视频发到群里展示,真是时尚的老人! 虽然父母选择回到老家养老,距离离大伙儿远了些,但因为同样孝敬父母之心,五个子女的家庭紧紧拥抱在一起。小家庭之间不论谁家遇到了什么事情,或者有什么计划,都会在微信群里讨论,大家群策群力,共同面对与解决。

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在我看来,父母的言传身教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我与四个弟妹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对父母的尽孝。我也把要孝敬父母的思想传达给了我的儿子。从小,他就懂得孝敬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父母的操劳。天气冷了提醒父母多穿衣服,父母回家后马上给父母倒热水,给工作一天的父母按摩肩颈……现在他长大了,工作了,也成了家,没有因为工作的繁忙就忽视了父母,隔三差五就会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我们生活上是否遇到问题,尽量抽时间回家看望我们,与我们一起吃一顿团圆饭。我们告诉儿子,成了家的他现在有两对父母,同样要孝顺他的岳父岳母。他们小两口每逢假日都会抽时间陪两家父母,双方父母都十分欣慰。

家里父慈子孝,一家人幸福和谐,才能人丁兴旺。儿女懂得感知父母的养育之情,发自内心地孝敬他们,这样的家庭才是美满的家庭,这样的善美家风值得永远传承下去。



三河首页    善美家风    “德润燕赵,善美家风”之我的家风---“孝敬”
创建时间: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