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情故事

三河市灵山小学   潘杰

母亲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是个典型的大家闺秀,母亲是老大,还有三个弟弟。记得外公常说:“这么多年就是亏欠你妈的太多,十岁才让她上学,小学毕业后就在家绣花挣钱供弟弟们读书了。”我的三个舅舅都是八十年代的大学生,用外公的话来说就是早已脱离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可母亲现年快六十岁了,还依旧与父亲一起在麦收时节收麦子,在棒收时节收棒子。

父亲排行老三,共有六个兄弟姐妹。听奶奶说家里以前吃不起饭,父亲和几个兄弟常常需要去给别人家干活来填饱肚子。在一次父亲给母亲家干活时,父亲看到了当时绣花收工回来的母亲,此后父亲便总去母亲家帮工干活。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开放,父亲连话都不敢上前和母亲说,见了母亲撒腿就跑。后来精明的外公察觉了,他心里掂量着父亲为人诚恳、踏实、能干,母亲跟了他不会吃亏,就找人给父亲母亲说媒。

结婚后,父亲一直舍不得让母亲干粗活,什么重活、累活都他干,母亲只顾照看我们姐弟三人。时间久了,母亲也没那么矫情了。她会和父亲一起去摘桃、卖桃。以前我家有十多亩桃树地,一年到头有干不完的活。母亲看父亲太累,丢下惜日的大家闺秀,辞去了绣花的工作,和父亲一起背上筐、带着草帽走进了桃树地,这一进就是二十年。在我的记忆中,童年是和桃树连在一起的,而父母的爱情也离不开那片满载着我们全家喜怒哀乐的桃树地。

春天,桃树发芽。树上,父亲逐一剪掉多余的枝芽;树下,母亲扶着梯子,把父亲剪下来的树枝堆成一堆。夏天,经常有大雨来到。家里母亲慌忙的把粮食收入袋子,准备卖个好价钱;家外,父亲会飞快的骑车赶回家,和母亲一起收粮食,因为他怕她累到。秋天,集市这头儿父亲左右吆喝“卖桃喽,卖桃喽”;集市那头儿,母亲在给别人称重量、收钱。冬天,灯光下,总能看到母亲在为父亲做棉鞋,她说父亲脚最怕冷;雪地里,总能看到父亲拾柴的背影,她说母亲最担心没柴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我们姐弟三人都已成家,有了不菲的收入。多次告诉父母年岁大了,不要再下地干农活了,而父母仍旧闲不下来。看到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播种土地,其实更觉得像在播种爱情。



三河首页    善美家风    父母的爱情故事
创建时间: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