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疫情“寒”春日 孝道“暖”人间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传承中华民族“以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教体局借广大学生居家学习之际组织各校园积极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广泛开展孝道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倡导中小学生从孝敬父母、感恩父母开始,进而懂得感恩教师,回报社会,奋发努力,自立自强。

百善孝为先。孝既是学生奋发学习的动力,又是促进学生自我进步发展的推手,更是使家庭和睦温馨、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各校园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推送“孝道”优质资源,倡导学生在居家生活中做一些帮助父母擦玻璃,拖地,做饭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引导学生细心观察父母一天的工作生活,体会他们的艰辛。在学校的大力宣传和引导下,广大中小学生纷纷行动起来,身体力行,践行“孝道”。

市第八小学二年级学生,其母亲作为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后,他在安排好自主学习的同时,主动担起了家务劳动,自己洗衣服,清扫地板,还帮奶奶捶背,给爷爷打洗脚水。他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家人,用自己的行动弘扬了“孝道”美德。

第三中学的一位学生其父亲救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工作,作为一线医务者的子女,他以另外一种形式全力支持着父亲的工作。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帮助下,他变得勤快起来,主动帮助年事已高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在遇到思想和生活上的困难时,他会主动向老师请教,不论是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都帮助他分析解决,他的心思也开始变得细腻了,经常留意爷爷奶奶生活状态,看到他们忧虑时便凑过去,主动和他们谈心聊天,把抗疫一线的好消息讲给他们听,以此来缓解爷爷奶奶心中的焦虑和不安。

道德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开展孝道教育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目的,使学生的孝心、善心、爱心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培养,让他们深知如何更好地去尊重别人和被他人尊重,营造了倡导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河首页    未成年人    市教体局:疫情“寒”春日 孝道“暖”人间
创建时间: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