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荣获“2020年度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称号

 近日,在2020(第三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高峰论坛上,三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由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荐,经过全国网络投票和权威专家评审团评定,荣获“2020年度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荣誉称号。

 三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3年5月正式成立,7年来,从现场报名到实现网上报名,从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到推行不见面开标,中心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坚持“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电子化水平,形成全市统一、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实现了招标投标“零跑腿”、网上交易“零见面”、投标过程 “零成本”。2020年1-10月,中心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共580个,总成交额93.22亿元,为财政节约资金7630.05万元,增值金额3.126亿元。中心探索推出的一系列工作模式和经验获得廊坊市级的肯定,被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推荐参加“ 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市、区)”评优评先活动。

 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流软硬件设施。中心设置5个开标厅(包含1个拍卖厅),4个电子评标厅,3个远程评标厅,满足日常开、评标需求,具备远程异地评标及隔夜评标条件。完善监控系统,实现开评标过程全程监控。开通政务外网,各交易环节全程网上审核。设置独立专家抽取室,与省评标专家抽取终端对接,实现自动专家抽取、自动语音通知、密封打印专家抽取表。开发电子保证金系统,实现保证金全程网上收取、退付,工程建设项目保证金推行电子保函制度。

 规范化管理,实现招标投标全程“网上办”。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依托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廊坊市“市县一体化”电子交易平台,持续拓展“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实现了交易信息一站共享、交易过程一网通办。项目受理,预约开、评标场所,发布招标公告,获取招标文件,开标、评标,发布中标公告,结果公示等环节均已实行网上办理、电子化流程。市场主体不需到中心现场办理业务,“一次不用跑”即可办理完成交易手续。

   不见面开标,打通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避免人员聚集,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投标企业与招标人无须“面对面”,通过网络多点并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即可完成投标文件在线解密与实时答疑等操作,投标人名单及签到状态、投标文件解密进度、投标价格等开标信息时时同步更新,最终顺利完成开标工作。“不见面开标”模式相比传统现场开标大大缩短了交易时长、提高了交易效率。开标从线下搬到了网上,实现了由“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打破了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同时,不见面开标”全程可视,步步留痕,全程监管,能够有效隔离投标人之间的串联,避免投标人与专家评委的线下接触,一定程度上减少交易过程中的人为干扰。投标单位也彻底摆脱了地域限制,可同时参与多个地区的投标活动,解决了企业投标成本高、投标企业须提前到达开标现场等问题,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

   项目投标“ 零成本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无纸化在线交易,实现企业投标“零成本”。一方面,进场项目在交易过程中,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各交易环节全部在网上完成,企业投标无需承担报名费、差旅费、标书费等一系列费用,实现企业零成本投标。另一方面,取消政府采购非招标方式保证金,企业资金有效得到释放,为企业减轻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我市荣获“2020年度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称号
创建时间: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