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庄镇叫响“三千三万”精神 争当全市拆违排头兵

 黄土庄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心,叫响“走千趟万趟,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精神,坚决打赢三平公路两侧拆违攻坚战,争当全市拆违排头兵。三平公路黄土庄镇段全长10.8公里,南起后沿口村,北至掘山头村,违法建筑不仅宗数多、存在时间长,而且土地问题复杂。自6月份启动拆违攻坚行动以来,累计拆违191处,拆除面积78700平方米,腾退土地360余亩,实现了三平公路两侧违建基本清零。

 啃下积存多年的硬骨头。“我们明确“鼓励自拆,配合助拆,依法强拆,以强拆促自拆”的工作思路,从拆违行动伊始就强化拆违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形成拆违强大声势。通过召开镇村干部三平公路两侧拆违工作动员大会,坚定了镇村干部的决心;在三平公路两侧悬挂拆违宣传条幅,利用村内广播持续宣传拆违政策,全方位宣传引导,做到宣传工作“零死角”;入户宣讲违建拆除和垃圾清运政策,政府出资对自拆户建筑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强拆户拆除、建筑垃圾清运费用自行承担,从心理上对违建户施加压力。”该镇镇长杨超同志说。

 周密部署拆违工作,细化压实拆违责任。我们将10.8公里路段分为7段,成立由片长任组长,镇干部、村干部为成员的攻坚小组,每小组分包一段。综合行政执法队与三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土庄镇国土所组成工作专班,负责档案调处、台账建立、机械安排等工作,明确任务职责。制定《责任分工表》,分段推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专班建立拆违工作台账,实行一户一档,对地籍档案签字背书,确保不拆错一处,不放过一处违建,有据可查,经得起历史检验。

 精心谋划,坚持“先难后易”的原则,突出重点、难点,先啃最硬的骨头,以点带面打开局面。我们从拒不配合的违建户中挑选占地面积大、违建体积大、信访反映激烈的反面典型集中强制拆除,形成震慑,打消了其他违建户等待、观望、拖延的心理,带动了自拆、助拆。全力攻坚,全员参战,镇主要领导冲锋在前、一线调度,以过硬的作风、突出的成效,拆出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赢得了全镇百姓的支持和好评。对各攻坚小组日调度、周汇报、月总结,随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我们还要求违建户限时提供手续、限时腾清、限时自拆,形成了违建拆违的强大压力,大大加快了拆违进度。

 力求拆“清”、拆“透”,不留尾巴,不留隐患。镇党委书记黄云同志在采访中谈到:“在临街门面房拆除完毕后,将拆违工作向纵深推进,拆到农田、拆到树林。强化长效管控,拆违完毕后安排相关村委会对承包土地合同到期的予以收回,对未到期的引导承包户自行解除合同。在拆除中对部分围墙暂时予以保留,执法队加强巡查,防止发生垃圾倾倒行为,对裸露土地进行低成本栽植花草,严禁堆料、用做停车场。配合交通部门做好统一规划、设计,提升整体环境水平,为与平谷区协调联动,推动北部山区旅游业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同时,谋划落实三平公路两侧扩宽工作,精心谋划全镇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霍春振)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黄土庄镇叫响“三千三万”精神 争当全市拆违排头兵
创建时间:2020-12-02